常見問題

Q1: 受管制电器包括哪些产品?

空调机(冷暖气机)、雪柜、洗衣机、电视机、电脑、打印机、扫描器和显示器。

自2024年7月1日起,受管制电器将包括更大容量的雪柜和洗衣机、独立式干衣机和抽湿机。

Q2: 计划何时生效?

计划於2018年8月1日起生效。

Q3: 对一般市民有何影响?

以後大家买新的「四电一脑」时,销售商要为顾客安排免费上门移走属相同类别的旧电器。同时要在收据上载明循环再造徵费的字句,和提供循环再造标籤。

Q4: 循环再造徵费多少钱?谁支付?

循环再造徵费水平为:电脑、打印机、扫描器 每件15元;显示器 每件45元;空调机、洗衣机 每件125元;雪柜、电视机 每件165元。

循环再造徵费由「四电一脑」供应商直接向环境保护署支付。不过,供应商可能会沿着供应链分担有关支出,这是供应商和销售商的商业决定。

Q5: 安排同日送新货和收走旧件是否要额外付费?

市民可要求销售商在同日安排运送新件和移走旧件,而不须向销售商额外付费。

Q6: 将旧「四电一脑」弃置在垃圾站是否违法?

儘管把旧电器掉去垃圾站现时不属违法,但做法并不恰当。令旧电器妥善回收,可保护环境,转废为材。市民亦可免除自行把这些旧电器掉去垃圾站的工作。

Q7: 如非购买新的「四电一脑」,有甚麽途径回收件旧电器?

即使没有购买新「四电一脑」,市民亦可自行致电回收热线2676 8888 或 WhatsApp (6081 5096),预约政府营办商安排上门免费收走旧件。 不过,由於WEEE · PARK营办商会优先处理法定除旧服务的收集要求,所以上门回收其他旧件的时间就需要排期。按现时的预约情况,营办商可於一星期左右安排上门回收旧件。

Q8: 销售商告诉我政府回收服务营办商的预约要排期到一个月後才可上门收走旧件。我该如何是好?

政府回收服务营办商已作好全面準备,额外加强人手,以达致在收到销售商要求叁个工作天後就能上门收集旧电器的服务承诺。政府营办商现时的预约情况,足可履行这个承诺。

至於没有购买新「四电一脑」但需回收旧电器的市民,可致电回收热线2676 8888 或 WhatsApp (6081 5096),预约政府营办商安排上门免费收走旧件。就这方面,政府营办商会善用已增加的额外人手,回应市民的回收需求。按现时的预约情况,营办商可安排於一星期左右上门回收旧件。

若环境保护署发现销售商或其职员涉嫌违反有关的法例规定,例如就法定除旧服务所需的时间作出失实的说法误导消费者,必定会跟进调查和采取所需的执法行动。

Q9: 销售商告诉我要自己联络政府回收服务营办商安排上门收走旧件。真的吗?

不对。销售商有法定责任为顾客联络其法定除旧服务方案内的指定收集者(包括政府营办商)安排上门收集服务。

Q10: 销售商告诉我有「升级服务」,在购物当日送货、安装、拆除同搬走旧件,但要额外付费。这可以吗?

若选择运送新件和移走旧件的日子是在购物当日之後的第叁个工作天或以後,销售商应可安排在同日送新件和移走旧件,而毋须就除旧服务额外付费。但销售商可能会提供其他收费服务,例如拆除冷气机,在购物当日送货及同时搬走旧电器,顾客可按自己需要选择合适的服务安排。

Q11: 循环再造标籤有甚麽作用?能否用以要求除旧服务?

消费者购买受管制电器後,应在收到新电器时或之前,从销售商取得适当的循环再造标籤。循环再造标籤旨在协助消费者识别在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下分发的受管制电器。消费者无需凭标籤要求除旧服务。

自2024年7月1日起,有关提供循环再造标签的法定要求会被取消。然而,销售商仍须向消费者提供载有订明字句的收据。

Q12: 我从外地直接购入受管制电器自用,是否需要缴付循环再造徵费?

消费者如在外地购入并自用的受管制电器,则无须缴付循环再造徵费,但如再作为商业行为分发(即「平行进口」),便会视作为供应商及销售商,需履行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下所规定的责任。

Q13: 消费者在接受销售商安排的法定除旧服务时,有甚麽要注意的地方?

接受销售商安排的法定除旧服务时,消费者一般应注意以下事项:

(a) 旧件应独立放置,脱离任何装置、连接系统,以便易於取走;
(b) 旧件应保持整洁。如有严重的衞生问题(例如:有馊汁残渣、蟑螂、蚂蚁),收集人员有权拒绝移走该旧件,而消费者或不能再要求另一次免费除旧服务。

各销售商提供的除旧服务或会略有差异,消费者应参阅各销售商的条款以作选择。

Q14: 当消费者购买新「四电一脑」时,可否不使用销售商提供的免费除旧服务,而把旧「四电一脑」自行处理?

消费者当然可以保留旧件作自用、捐赠或其他用途。如消费者最终需要弃置旧的「四电一脑」,他们可以把旧件交给持牌回收商处理,或善用政府的回收热线2676 8888 或 WhatsApp (6081 5096)和绿在区区等渠道妥善回收四电一脑,以确保这些废电器电子产品得到妥善处理,达致资源循环和转废为材。

Q15: 额定总容积超过500公升的家用雪柜、其他商用雪柜或冷柜是否受管制电器?市民应如何处理这类电器?

在《产品环保责任条例》(第603 章)下,额定总容积超过500公升的家用雪柜、其他商用雪柜及冷柜等并不属受管制电器,因此电器供应商不需要为此类电器缴付循环再造徵费,销售商亦不需为购买此类电器的消费者提供法定除旧服务。

在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下,WEEE · PARK只会接收和处理受管制电器。市民可以把不受管制的家用电器,包括额定总容积超过500公升的家用雪柜,交予「绿在区区」妥善处理,详情请按此

自2024年7月1日起,额定总容积超过500公升及不超过900公升的家用雪柜将被列为受管制电器。销售商应按要求为购买家用新雪柜的消费者提供法定除旧服务。

Q16: 在台风或暴雨时,收集服务有没有特别的安排?

8号或以上强风讯号或黑色暴雨警告生效期间,WEEE · PARK营辨商将暂停回收热线及上门回收服务。营辨商会在台风或暴雨警告除下后尽快联络受影响的用户,重新安排于约2至4天后上门回收旧件。

Q17: 我有疑问或者投诉,可以如何得到协助?

市民如对计划的实施有任何查询或投诉,可致电环境保护署查询热线2838 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