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2

「四电一脑」生产者责任计划首两天运作畅顺(附常见问答)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8月2日发出的新闻稿全文请按此。一般常见问题和答案亦载列如下:

刚生效的「四电一脑」生产者责任计划对消费者有何影响?
由2018年8月1日起,当消费者购买新的「四电一脑」时,销售商要为顾客安排免费上门移走属相同类别的旧电器。同时,销售商要在收据上载明 循环再造征费的订明字句,和提供循环再造标签。「四电一脑」是指空调机(冷暖气机)、雪柜、洗衣机、电视机、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和显示器。

安排同日送新货和收走旧件是否要额外付费?
市民可要求销售商在同日安排运送新件和移走旧件,而不须向销售商额外付费。

销售商告诉我政府回收服务营办商的预约要排期到一个月后才可上门收走旧件。我该如何是好?
政府回收服务营办商已作好全面准备,额外加强人手,以达致在收到销售商要求三个工作天后就能上门收集旧电器的服务承诺。政府营办商现时的预约情况,足可履行这个承诺。

至于没有购买新「四电一脑」但需回收旧电器的市民,可致电回收热线 2676 8888,预约政府营办商安排上门免费收走旧件。就这方面,政府营办商会善用已增加的额外人手,响应市民的回收需求。按现时的预约情况,营办商可安排于一星期左右上门回收旧件。

若环保署发现销售商或其职员涉嫌违反有关的法例规定,例如就法定除旧服务所需的时间作出失实的说法误导消费者,必定会跟进调查和采取所需的执法行动。

销售商告诉我要自己联络政府回收服务营办商安排上门收走旧件。真的吗?
不对。销售商有法定责任为顾客联络其法定除旧服务方案内的指定收集者(包括政府营办商)安排上门收集服务。

销售商告诉我有「升级服务」,在购物当日送货、安装、拆除同搬走旧件,但要额外付费。这可以吗?
若选择运送新件和移走旧件的日子是在购物当日之后的第三个工作天或以后,销售商应可安排在同日送新件和移走旧件,而毋须就除旧服务额外付费。但销售商可能会提供其他收费服务,例如拆除冷气机,在购物当日送货及同时搬走旧电器,顾客可按自己需要选择合适的服务安排。

将旧「四电一脑」弃置在垃圾站是否违法?
尽管把旧电器掉去垃圾站现时不属违法,但做法并不恰当。令旧电器妥善回收,可保护环境,转废为材。市民亦可免除自行把这些旧电器掉去垃圾站的工作。

我有疑问或者投诉,可以如何得到协助?
市民如对计划的实施有任何查询或投诉,可致电环保署为计划设立的查询专线 2310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