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7

「四電一腦」生產者責任計劃即將實施(附常見問答)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7月27日發出新聞稿再次提醒市民及業界,「四電一腦」生產者責任計劃8月1日正式實施。新聞稿全文請按此。一般常見問題和答案亦載列如下:

「四電一腦」包括哪些產品?
空調機(冷暖氣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和顯示器。

計劃何時生效?
計劃於2018年8月1日起生效。

對一般市民有何影響?
以後大家買新的「四電一腦」時,銷售商要為顧客安排免費上門移走屬相同類別的舊電器。同時要在收據上載明循環再造徵費的字句,和提供循環再造標籤。

循環再造徵費多少錢?誰支付?
循環再造徵費水平為:電腦、打印機、掃描器 每件15元;顯示器 每件45元;空調機、洗衣機 每件125元;雪櫃、電視機 每件165元。
循環再造徵費由「四電一腦」供應商直接向環境保護署支付。不過,供應商可能會沿着供應鏈分擔有關支出,這是供應商和銷售商的商業決定。

安排同日送新貨和收走舊件是否要額外付費? 
銷售商要為顧客安排免費上門收走舊件。送新貨一般需要數天,顧客可以要求銷售商將送新貨和收走舊件安排在同一日進行,無須額外付費。

將舊「四電一腦」棄置在垃圾站是否違法? 
亂掉「四電一腦」,可危害環境,儘管把舊電器掉去垃圾站現時不屬違法。令舊電器妥善回收,可保護環境,轉廢為材。

如非購買新的「四電一腦」,有甚麼途徑回收件舊電器?
可致電回收熱線2676 8888,預約安排上門收走舊件。不過,由於WEEE‧PARK營辦商會優先處理法定除舊服務的收集要求,所以上門回收其他舊件的時間就需要排期。

仍有其他查詢?
可致電環保署查詢專線2310 0223或瀏覽專題網站weee.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