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2

「四電一腦」生產者責任計劃首兩天運作暢順(附常見問答)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8月2日發出的新聞稿全文請按此。一般常見問題和答案亦載列如下:
 
剛生效的「四電一腦」生產者責任計劃對消費者有何影響?
由2018年8月1日起,當消費者購買新的「四電一腦」時,銷售商要為顧客安排免費上門移走屬相同類別的舊電器。同時,銷售商要在收據上載明 循環再造徵費的訂明字句,和提供循環再造標籤。「四電一腦」是指空調機(冷暖氣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和顯示器。

安排同日送新貨和收走舊件是否要額外付費?
市民可要求銷售商在同日安排運送新件和移走舊件,而不須向銷售商額外付費。

銷售商告訴我政府回收服務營辦商的預約要排期到一個月後才可上門收走舊件。我該如何是好?
政府回收服務營辦商已作好全面準備,額外加強人手,以達致在收到銷售商要求三個工作天後就能上門收集舊電器的服務承諾。政府營辦商現時的預約情況,足可履行這個承諾。

至於沒有購買新「四電一腦」但需回收舊電器的市民,可致電回收熱線 2676 8888,預約政府營辦商安排上門免費收走舊件。就這方面,政府營辦商會善用已增加的額外人手,回應市民的回收需求。按現時的預約情況,營辦商可安排於一星期左右上門回收舊件。

若環保署發現銷售商或其職員涉嫌違反有關的法例規定,例如就法定除舊服務所需的時間作出失實的說法誤導消費者,必定會跟進調查和採取所需的執法行動。

銷售商告訴我要自己聯絡政府回收服務營辦商安排上門收走舊件。真的嗎?
不對。銷售商有法定責任為顧客聯絡其法定除舊服務方案內的指定收集者(包括政府營辦商)安排上門收集服務。

銷售商告訴我有「升級服務」,在購物當日送貨、安裝、拆除同搬走舊件,但要額外付費。這可以嗎?
若選擇運送新件和移走舊件的日子是在購物當日之後的第三個工作天或以後,銷售商應可安排在同日送新件和移走舊件,而毋須就除舊服務額外付費。但銷售商可能會提供其他收費服務,例如拆除冷氣機,在購物當日送貨及同時搬走舊電器,顧客可按自己需要選擇合適的服務安排。

將舊「四電一腦」棄置在垃圾站是否違法?
儘管把舊電器掉去垃圾站現時不屬違法,但做法並不恰當。令舊電器妥善回收,可保護環境,轉廢為材。市民亦可免除自行把這些舊電器掉去垃圾站的工作。

我有疑問或者投訴,可以如何得到協助?
市民如對計劃的實施有任何查詢或投訴,可致電環保署為計劃設立的查詢專線 2310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