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及回收设施

转废为材

位於屯门环保园的WEEE · PARK(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及回收设施),占地叁公顷,标誌著特区政府实践资源循环的决心,并为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的实施提供了所需的设施。

环保科技

废电器电子产品含有铅、水银及温室气体等有害物质,如不妥善处理或弃置,或会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构成危害。WEEE · PARK是国际上先进的同类型设施之一,采用先进工序,将「四电一脑」透过除毒、拆解和循环再造等工序,转化为有价值的二次物料,过程中就废电器电子产品中的有害物质采取严格监控。

绿色建築

厂房设计上结合了绿色建築元素,尽量采用天然光和自然通风,并设有雨水收集灌溉系统和太阳能热水系统。另外,WEEE · PARK的绿化覆盖率达叁成,并已获绿建环评(BEAM Plus)金级认證。

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及回收设施外观

智慧回收

除位於屯门环保园的厂房外,WEEE · PARK亦在全港扩展收集网络,设立了五个区域收集中心。收集网络备有智能追踪及报告系统,配合车队在全港收集巿民弃置的「四电一脑」,提供物流支援。WEEE · PARK承办商亦已準备就绪,为「四电一脑」销售商须安排的法定除旧服务提供所需的收集服务。

惜物关爱

WEEE · PARK设有复修工场,将一些收集到而仍可运作的电器修复成「再生电器」,以转赠给有需要的家庭,环保之馀亦为社区增添关爱。请按此了解申请详请。

减废同行

WEEE · PARK设有公众展览廊,透过导赏服务让公众深入了解回收处理废电器电子产品的运作过程,并从中体会到「转废为材」的重要性。WEEE · PARK於星期一至星期六开放予已预约的公众免费参观。市民及团体可透过以下连结预约导赏服务。参观者需自行安排接驳交通,或可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WEEE · PARK

预约参观

 

处理过程

WEEE · PARK的设计处理量为每年30,000公吨。若有需要,WEEE · PARK亦可以按需求在营运上增加额外的轮班编制,增加其处理量。厂内设有四条处理线:

一号处理线(处理雪柜):

雪柜中的氯氟烃(CFC)或氢氯氟烃(HFC)製冷剂(俗称雪种)会被抽取作妥善处置。及後,在惰性保护气体的安全环境内,雪柜会被拆解,而其中的易燃绝缘物会被抽走,金属和塑胶部件则会分类。

处理雪柜的一号处理线

二号处理线(处理空调机):

空调机中的氯氟烃或氢氯氟烃製冷剂会被抽取作妥善处置。及後,空调机将转移至叁号处理线作进一步拆解。

处理空调机的二号处理线

叁号处理线(拆解及物料分类):

将电脑、洗衣机、(由二号处理线转移的)空调机、以及(经四号处理线除毒的)电视机和显示器拆解、切碎,并分类为钢、铜、铝、塑胶等二次物料。

拆解及物料分类的叁号处理线

四号处理线(阴极射线管屏幕除毒):

透过热丝拆除法,将阴极射线管屏幕中含铅的锥管玻璃分离,并提取荧光粉作妥善处置。

阴极射线管屏幕除毒的四号处 理线
四号处理线(平面屏幕除毒)
以机械臂将平面屏幕自动切割,以便拆除含有水银的荧光灯作妥善处置。屏幕的其馀部件会被转移至叁号处理线作进一步拆解。

平面屏幕除毒的四号处理线

废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及处理量
自2017年10月开始,WEEE · PARK从本地收集和处理的「四电一脑」受管制电器,以及产生的回收物料数量如下:

年期 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量
(公吨)
循环再造过程所产生的回收物料
含铁金属
(公吨)
有色金属
(公吨)
塑胶
(公吨)
其他回收物料 (如玻璃、混凝土方块、印刷电路板、碳粉盒、电脑零件等)
(公吨)
总物料回收量
(公吨)
2017年10月至12月 930 257 25 71 26 379
2018年 10,830 3,842 2,103 1,931 1,456 9,332
2019年 23,980 8,028 5,397 3,964 3,521 20,910
2020年 23,383 7,930 4,688 3,832 3,824 20,274
2021年 23,971 8,331 4,889 3,975 3,869 21,064
2022年 22,169 7,838 4,381 3,695 3,201 19,115
2023年 21,344 7,456 4,355 3,518 3,141 18,470


WEEE · PARK简介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