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

轉廢為材

位於屯門環保園的WEEE · PARK(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佔地三公頃,標誌著特區政府實踐資源循環的決心,並為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的實施提供了所需的設施。

環保科技

廢電器電子產品含有鉛、水銀及溫室氣體等有害物質,如不妥善處理或棄置,或會對環境和人體健康構成危害。WEEE · PARK是國際上先進的同類型設施之一,採用先進工序,將「四電一腦」透過除毒、拆解和循環再造等工序,轉化為有價值的二次物料,過程中就廢電器電子產品中的有害物質採取嚴格監控。

綠色建築

廠房設計上結合了綠色建築元素,盡量採用天然光和自然通風,並設有雨水收集灌溉系統和太陽能熱水系統。另外,WEEE · PARK的綠化覆蓋率達三成,並已獲綠建環評(BEAM Plus)金級認證。

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外觀

智慧回收

除位於屯門環保園的廠房外,WEEE · PARK亦在全港擴展收集網絡,設立了五個區域收集中心。收集網絡備有智能追踪及報告系統,配合車隊在全港收集巿民棄置的「四電一腦」,提供物流支援。WEEE · PARK承辦商亦已準備就緒,為「四電一腦」銷售商須安排的法定除舊服務提供所需的收集服務。

惜物關愛

WEEE · PARK設有復修工場,將一些收集到而仍可運作的電器修復成「再生電器」,以轉贈給有需要的家庭,環保之餘亦為社區增添關愛。請按此了解申請詳請。

減廢同行

WEEE · PARK設有公眾展覽廊,透過導賞服務讓公眾深入了解回收處理廢電器電子產品的運作過程,並從中體會到「轉廢為材」的重要性。WEEE · PARK於星期一至星期六開放予已預約的公眾免費參觀。市民及團體可透過以下連結預約導賞服務。參觀者需自行安排接駁交通,或可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WEEE · PARK

預約參觀

 

處理過程

WEEE · PARK的設計處理量為每年30,000公噸。若有需要,WEEE · PARK亦可以按需求在營運上增加額外的輪班編制,增加其處理量。廠内設有四條處理線:

一號處理線(處理雪櫃):

雪櫃中的氯氟烴(CFC)或氫氯氟烴(HFC)製冷劑(俗稱雪種)會被抽取作妥善處置。及後,在惰性保護氣體的安全環境內,雪櫃會被拆解,而其中的易燃絕緣物會被抽走,金屬和塑膠部件則會分類。

處理雪櫃的一號處理線

二號處理線(處理空調機):

空調機中的氯氟烴或氫氯氟烴製冷劑會被抽取作妥善處置。及後,空調機將轉移至三號處理線作進一步拆解。

處理空調機的二號處理線

三號處理線(拆解及物料分類):

將電腦、洗衣機、(由二號處理線轉移的)空調機、以及(經四號處理線除毒的)電視機和顯示器拆解、切碎,並分類為鋼、銅、鋁、塑膠等二次物料。

拆解及物料分類的三號處理線

四號處理線(陰極射線管屏幕除毒):

透過熱絲拆除法,將陰極射線管屏幕中含鉛的錐管玻璃分離,並提取熒光粉作妥善處置。

陰極射線管屏幕除毒的四號處 理線
四號處理線(平面屏幕除毒)
以機械臂將平面屏幕自動切割,以便拆除含有水銀的熒光燈作妥善處置。屏幕的其餘部件會被轉移至三號處理線作進一步拆解。

平面屏幕除毒的四號處理線

廢電器電子產品的回收及處理量
自2017年10月開始,WEEE · PARK從本地收集和處理的「四電一腦」受管制電器,以及產生的回收物料數量如下:

年期 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量
(公噸)
循環再造過程所產生的回收物料
含鐵金屬
(公噸)
有色金屬
(公噸)
塑膠
(公噸)
其他回收物料 (如玻璃、混凝土方塊、印刷電路板、碳粉盒、電腦零件等)
(公噸)
總物料回收量
(公噸)
2017年10月至12月 930 257 25 71 26 379
2018年 10,830 3,842 2,103 1,931 1,456 9,332
2019年 23,980 8,028 5,397 3,964 3,521 20,910
2020年 23,383 7,930 4,688 3,832 3,824 20,274
2021年 23,971 8,331 4,889 3,975 3,869 21,064
2022年 22,169 7,838 4,381 3,695 3,201 19,115
2023年 21,344 7,456 4,355 3,518 3,141 18,470


WEEE · PARK簡介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