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7

「四电一脑」生产者责任计划即将实施(附常见问答)

「四电一脑」生产者责任计划即将实施(附常见问答)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7月27日发出新闻稿再次提醒市民及业界,「四电一脑」生产者责任计划8月1日正式实施。新闻稿全文请按此。一般常见问题和答案亦载列如下:

「四电一脑」包括哪些产品?
空调机(冷暖气机)、雪柜、洗衣机、电视机、电脑、打印机、扫描器和显示器。

计划何时生效?
计划於2018年8月1日起生效。

对一般市民有何影响?
以後大家买新的「四电一脑」时,销售商要为顾客安排免费上门移走属相同类别的旧电器。同时要在收据上载明循环再造徵费的字句,和提供循环再造标籤。

循环再造徵费多少钱?谁支付?
循环再造徵费水平为:电脑、打印机、扫描器 每件15元;显示器 每件45元;空调机、洗衣机每件125元;雪柜、电视机 每件165元。
循环再造徵费由「四电一脑」供应商直接向环境保护署支付。不过,供应商可能会沿着供应链分担有关支出,这是供应商和销售商的商业决定。

安排同日送新货和收走旧件是否要额外付费?
销售商要为顾客安排免费上门收走旧件。送新货一般需要数天,顾客可以要求销售商将送新货和收走旧件安排在同一日进行,无须额外付费。

将旧「四电一脑」弃置在垃圾站是否违法?
乱掉「四电一脑」,可危害环境,儘管把旧电器掉去垃圾站现时不属违法。令旧电器妥善回收,可保护环境,转废为材。

如非购买新的「四电一脑」,有甚麽途径回收件旧电器?
可致电回收热线2676 8888,预约安排上门收走旧件。不过,由於WEEE‧PARK营办商会优先处理法定除旧服务的收集要求,所以上门回收其他旧件的时间就需要排期。

仍有其他查询?
可致电环保署查询专线2310 0223或浏览专题网站weee.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