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香港每年產生約70,000公噸廢電器電子產品,過往大部分會出口供重用或回收有用物料。然而,依賴出口處理本地產生的廢電器電子產品,長遠而言未必持續可行,因為隨着其他司法管轄區的經濟逐步發展,並收緊對廢電器電子產品的進口管制,香港以外市場對二手產品的需求終會減少。

2018年,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全面實施,長遠解決過往在運送、貯存和拆解過程不當處理而可能污染土地和環境的問題,是香港減廢回收另一個重要里程碑。

  • 作為「四電一腦」的用家消費者,計劃提供了方便的回收渠道,詳情請按此
  • 「四電一腦」的銷售商在計劃下須履行一些法定責任,例如為消費者安排法定除舊服務,詳情請按此
  • 「四電一腦」的供應商在計劃下須登記及繳付相關循環再造徵費,詳情請按此。循環再造徵費的水平如下:
    1. 電視機及電冰箱的收費為每件165元;
    2. 洗衣機及空調機的收費為每件125元;
    3. 顯示器的收費為每件45元;以及
    4. 電腦、列印機及掃描器的收費為每件15元。
  • 「四電一腦」的回收商貯存、處理、再加工或循環再造被棄置受管制電器(電器廢物)須取得廢物處置牌照,而進、出口電器廢物須取得許可證。詳情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