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Q1: 受管制電器包括哪些產品?

空調機(冷暖氣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和顯示器。

自2024年7月1日起,受管制電器將包括更大容量的雪櫃和洗衣機、獨立式乾衣機和抽濕機。

Q2: 計劃何時生效?

計劃於2018年8月1日起生效。

Q3: 對一般市民有何影響?

以後大家買新的「四電一腦」時,銷售商要為顧客安排免費上門移走屬相同類別的舊電器。同時要在收據上載明循環再造徵費的字句,和提供循環再造標籤。

Q4: 循環再造徵費多少錢?誰支付?

循環再造徵費水平為:電腦、打印機、掃描器  每件15元;顯示器  每件45元;空調機、洗衣機  每件125元;雪櫃、電視機  每件165元。

循環再造徵費由「四電一腦」供應商直接向環境保護署支付。不過,供應商可能會沿着供應鏈分擔有關支出,這是供應商和銷售商的商業決定。

Q5: 安排同日送新貨和收走舊件是否要額外付費?

市民可要求銷售商在同日安排運送新件和移走舊件,而不須向銷售商額外付費。

Q6: 將舊「四電一腦」棄置在垃圾站是否違法?

儘管把舊電器掉去垃圾站現時不屬違法,但做法並不恰當。令舊電器妥善回收,可保護環境,轉廢為材。市民亦可免除自行把這些舊電器掉去垃圾站的工作。

Q7: 如非購買新的「四電一腦」,有甚麼途徑回收件舊電器?

即使沒有購買新「四電一腦」,市民亦可自行致電回收熱線2676 8888 或 WhatsApp (6081 5096),預約政府營辦商安排上門免費收走舊件。 不過,由於WEEE · PARK營辦商會優先處理法定除舊服務的收集要求,所以上門回收其他舊件的時間就需要排期。按現時的預約情況,營辦商可於一星期左右安排上門回收舊件。

Q8: 銷售商告訴我政府回收服務營辦商的預約要排期到一個月後才可上門收走舊件。我該如何是好?

政府回收服務營辦商已作好全面準備,額外加強人手,以達致在收到銷售商要求三個工作天後就能上門收集舊電器的服務承諾。政府營辦商現時的預約情況,足可履行這個承諾。

至於沒有購買新「四電一腦」但需回收舊電器的市民,可致電回收熱線2676 8888 或 WhatsApp (6081 5096),預約政府營辦商安排上門免費收走舊件。就這方面,政府營辦商會善用已增加的額外人手,回應市民的回收需求。按現時的預約情況,營辦商可安排於一星期左右上門回收舊件。

若環境保護署發現銷售商或其職員涉嫌違反有關的法例規定,例如就法定除舊服務所需的時間作出失實的說法誤導消費者,必定會跟進調查和採取所需的執法行動。

Q9: 銷售商告訴我要自己聯絡政府回收服務營辦商安排上門收走舊件。真的嗎?

不對。銷售商有法定責任為顧客聯絡其法定除舊服務方案內的指定收集者(包括政府營辦商)安排上門收集服務。

Q10: 銷售商告訴我有「升級服務」,在購物當日送貨、安裝、拆除同搬走舊件,但要額外付費。這可以嗎?

若選擇運送新件和移走舊件的日子是在購物當日之後的第三個工作天或以後,銷售商應可安排在同日送新件和移走舊件,而毋須就除舊服務額外付費。但銷售商可能會提供其他收費服務,例如拆除冷氣機,在購物當日送貨及同時搬走舊電器,顧客可按自己需要選擇合適的服務安排。

Q11: 循環再造標籤有甚麼作用?能否用以要求除舊服務?

消費者購買受管制電器後,應在收到新電器時或之前,從銷售商取得適當的循環再造標籤。循環再造標籤旨在協助消費者識別在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下分發的受管制電器。消費者無需憑標籤要求除舊服務。

自2024年7月1日起,有關提供循環再造標籤的法定要求會被取消。然而,銷售商仍須向消費者提供載有訂明字句的收據。

Q12: 我從外地直接購入受管制電器自用,是否需要繳付循環再造徵費?

消費者如在外地購入並自用的受管制電器,則無須繳付循環再造徵費,但如再作為商業行為分發(即「平行進口」),便會視作為供應商及銷售商,需履行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下所規定的責任。

Q13: 消費者在接受銷售商安排的法定除舊服務時,有甚麼要注意的地方?

接受銷售商安排的法定除舊服務時,消費者一般應注意以下事項:

(a) 舊件應獨立放置,脫離任何裝置、連接系統,以便易於取走;
(b) 舊件應保持整潔。如有嚴重的衞生問題(例如:有餿汁殘渣、蟑螂、螞蟻),收集人員有權拒絕移走該舊件,而消費者或不能再要求另一次免費除舊服務。

各銷售商提供的除舊服務或會略有差異,消費者應參閱各銷售商的條款以作選擇。

Q14: 當消費者購買新「四電一腦」時,可否不使用銷售商提供的免費除舊服務,而把舊「四電一腦」自行處理?

消費者當然可以保留舊件作自用、捐贈或其他用途。如消費者最終需要棄置舊的「四電一腦」,他們可以把舊件交給持牌回收商處理,或善用政府的回收熱線2676 8888 或 WhatsApp (6081 5096)和綠在區區等渠道妥善回收四電一腦,以確保這些廢電器電子產品得到妥善處理,達致資源循環和轉廢為材。

Q15: 額定總容積超過500公升的家用雪櫃、其他商用雪櫃或冷櫃是否受管制電器?市民應如何處理這類電器?

在《產品環保責任條例》(第603 章)下,額定總容積超過500公升的家用雪櫃、其他商用雪櫃及冷櫃等並不屬受管制電器,因此電器供應商不需要為此類電器繳付循環再造徵費,銷售商亦不需為購買此類電器的消費者提供法定除舊服務。

在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下,WEEE · PARK只會接收和處理受管制電器。市民可以把不受管制的家用電器,包括額定總容積超過500公升的家用雪櫃,交予「綠在區區」妥善處理,詳情請按此

自2024年7月1日起,額定總容積超過500公升及不超過900公升的家用雪櫃將被列為受管制電器。銷售商應按要求為購買家用新雪櫃的消費者提供法定除舊服務

Q16: 在颱風或暴雨時,收集服務有沒有特別的安排?

8號或以上強風訊號或黑色暴雨警告生效期間,WEEE · PARK營辦商將暫停回收熱線及上門回收服務。營辦商會在颱風或暴雨警告除下後盡快聯絡受影響的用戶,重新安排於約2至4天後上門回收舊件。

Q17: 我有疑問或者投訴,可以如何得到協助?

市民如對計劃的實施有任何查詢或投訴,可致電環境保護署查詢熱線2838 3111。